close

到家已經將近午夜時間,一位年輕朋友發來信息:「院長,我目前面對三個人生選擇....」,雖然時間有點晚,但看到這麼重要的「人生選擇」四個字,我還是忍不住仔細看完信息(二十幾封...

 

「我目前在保險業上班...,爸媽希望我出國唸書...,一個我欣賞的前輩邀請我去他公司任職...。」

 

字裡行間,雖然訴說的是這位年輕朋友的故事,記憶卻將我也帶回到自己的年輕歲月... 走過的路、遇過的人、發生的事... 彷彿歷歷在目(會不會是年紀大了,怎麼老是容易回憶過去呀 XD

 

「基本上,這三個選項都很好,關鍵在你的抉擇,以及你願意為這個抉擇付出什麼代價,而且即便要付出這個代價,你都心甘情願...」隨著回憶,我開始在鍵盤上敲打著。

 

保險業(或是從事業務銷售工作)是一個很棒的歷練,因為我們可以更快、更直接地學會「銷售」這件事(我年輕時也賣過保險,曾經拿過單位冠軍,很難想像吧?哈哈~

 

為什麼「銷售」很重要,因為無論你的工作內容與性質是什麼,都是在做「銷售」這件事。

 

更進一步講,我們終其一生都是在「銷售」。

 

面對父母,要把想法向父母銷售;面對伴侶,把想法向伴侶銷售;面對朋友、同事,你也是在銷售想法;面對兒女(未來),你仍然在銷售你的想法。

 

所以,「銷售」能力的好與壞,基本上決定了一個人一生成就的高低。

 

再來看看讀書這件事...

 

讀書很棒,可以讓我們有能力去看懂、領略、思考、規劃更大格局、更複雜的事物。

 

但是,過去我們從小到大,被教育成「讀書是為了考試,為了未來過更好的生活」,「讀書」因此變得太沈重了,讓我們失去了學習的樂趣。

 

樂趣真的很重要,當我們津津有味地閱讀一篇文章、一段文字時,可以非常徹底地掌握其中的精髓,因此有了「領悟」,才能真正「吸收」其中的養份,這才是學習。

 

我上面這麼說,並不代表我有多麼幸運,可以從小到大徜徉在學習的領域,相反的,我也是走過了同樣的荊棘歲月,直到有一天,真的很想透過學習來成長(從心底這麼渴望),才重新找回學習的樂趣。

 

「所以,如果出國讀書是因為『父母的期待』,即便勉強成行,收穫將會很有限。」我告訴這位年輕朋友。

 

我並不是反對出國唸書呦,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想一下出國的目的,先放下父母因素,仔細想想自己想學什麼,以及為什麼想學。

 

如果有比較具體的想法,答案自然會浮現。

 

最後,我們來談談「職涯」這件事~

 

等等,不是我故意跳開第三個選項,而是看完這位年輕朋友自己的分析後,我覺得最關鍵的問題應該是「職涯」這件事。

 

先說說我自己的故事吧!

 

我的家境並不富裕(應該說蠻清苦的,父親是孤兒,母親是養女),所以當初考大學時,為了減輕父母負擔,並且把機會留給唯一的弟弟,我毫不考慮就直接去報考軍校。

 

但其實,在我內心深處,有好多好多的夢想(我從小就超愛幻想),軍中那種整齊劃一、呆板嚴肅嚴的環境,根本無法實現我的夢想,更不可能讓我快樂起來。

 

所以,從唸書開始,我就是個問題份子,會去踹學長、幹部的大門,還會半夜翻牆出去荒唐整夜(很難想像吧!軍校噎!)

 

畢業後分發到左營海軍服役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校記錄不良(還是長官慧眼識英雄,哈哈~),我是唯一個被廠長(將軍喔)派去擔任專案項目經理,剛畢業的菜鳥居然有機會去負責當時最重要的項目,直接與各單位高層(上校以上軍官)互動。

 

因為心中想作的夢實在太多了,公餘時間我主動跑到外面去上課(真的想讀書學習了),無論是在台北還是左營,只要有機會,我就會出現在各類課程場合,並且積極去建立人脈,還跑去加入扶輪社的扶輪青年服務團。

 

別以為我「很混」喔,我當時在軍中的表現可不差,歷任長官們都很器重我的辦事效率與能力,也因此,我跟過的長官都非常優秀(後來有的升任國防部長、參謀總長、軍購局局長、海軍總司令等)。

 

順帶一提,在25~30歲期間,是我學習與成長的爆發期,無論是軍中還是在外面,就像海綿一樣的吸收各種專業知識。

 

我認為,想要成功就要直接跟在最成功的人身旁,所以也一直期待有機會去幫成功的企業家提皮包,在我打報告提前退伍之後,這個念頭驅使我後來的職涯發展過程,一路上都是跟在老闆身邊。

 

對我而言,考慮的不是升遷機會,也不是自由的問題(誰敢說自己真的很自由?),而是想過怎樣的生活。

 

「好的,言歸正傳,我想說的是,你的問題在於『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』,而不是有多少種選擇。」最後,我告訴這位年輕朋友。

 

「你要做的,是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,當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,上面三個選項就都很棒。」

 

「因為任何一個選項裡,都會知道該如何拿捏方向、時機、程度,都能夠朝著自己像要去的地方前進,一步一步的實現夢想。」

 

有時候,人生選擇並不是從多少選項中去抉擇,而是更根本的決定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,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!

 

顧及然 2018/04/15  台北

國際總裁菁英書院

 

#自己的主人

#你願意為這個抉擇付出什麼代價
#即便要付出這個代價你都心甘情願

#銷售能力的好與壞基本上決定了一個人一生成就的高低

#人生選擇並不是從多少選項中去抉擇

#而是更根本的決定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iMQNlxecAA

arrow
arrow

    顧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