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0150908_你與馬雲誰傻.001  

 

是什麼問題啊?」台下學員滿臉狐疑。

 

如果有一個人和你說「別傻了」,你可能會不服氣;如果二個人對你說「別傻了」,你還是不服氣;那三個人呢?四個人呢?... 如果23個人都這麼對你說呢?

 

昨日下午幾位年輕朋友風塵僕僕的到辦公室來討論創業構想,其中有遠自屏東、花蓮來的,因為路途遙遠,時間寶貴,我連珠炮似的丟出許多尖銳問題去碰撞他們的想法,也一同上網瀏覽國外類似網站,勾勒出一個初步架構,覺得非常有機會改變這個社會,也應該可以找到創投的資金,最後,我問了一個問題,「為什麼想做這件事?」

 

「因為,想幫助年輕人增加就業競爭力。」剛從中國大陸回來、來自花蓮的那位年輕朋友爽朗的回答,這位朋友曾在澳洲念了四年大學,然後回台灣念碩士,語言能力及學歷都相當漂亮,「我發現自己剛開始工作時,學校裏學到的東西和工作上的需求根本是脫節的。」這句話深深觸動我的心,這也是台灣教育普遍存在的問題。

 

最近一期某知名週刊對股神華倫.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做了詳細的分析報導,其中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記者專訪了一位台灣大學教授的看法,「波克夏能贏,就是因為不專注」,那位教授如此評論道,原來如此,身價700多億美金的巴菲特成功之道,竟是因為他不務正業?

 

投資600家以上的公司、擁有400億美元現金、創造最多億萬富翁,過去49年年平均投資報酬率高達19.7%的成功企業,怎麼會是因為巴菲特的「不專注」?如果不專注,是怎麼樣精心篩選出600家投資標的?難道是靠樂透機搖出來的?記得巴菲特自己都說過「除了中樂透,大概沒有意外的成功」,更何況他得「搖出」600多家企業,「搖出」49年的20%年均報酬率。

 

其實,商業的本質是相通的,巴菲特選股自有其獨特的心法,他在自傳上也曾清楚的提到,自己從不直接參與這些被投資公司的營運管理,否則一個人要如何去「管理」600多間公司?這篇報導反應出目前學校與產業之間無法銜接的窘況,許多學術殿堂裡的教授與企業經營實務完全「脫鉤」,更遑論能指導學生如何就業。

 

「要牢記你的創業初衷,這將是你成功的動力。」我非常認同這幾位年輕人的想法,這是翻轉台灣教育與就業脫節問題的偉大計畫,不過,也可以預期,這將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。

 

這世界真的傻子不多,其實,「傻」是一種別人不理解的狀態,馬雲傻不?十五年前大部份的人都認為他犯傻,十五年後的今天誰敢再笑他傻?不過,馬雲還真是傻,因為他敢勇於面對自己的「初衷」,就這股傻勁,讓他走出不一樣的人生。

 

這世上的聰明人太多,所以能夠堅持下去的傻子太少,看著這群年輕人離開辦公室的背影,心中浮起一個念頭... 我深切期待有更多這樣「犯傻」的年輕人,傻得好!

 

國際總裁菁英書院
顧及然 院長
www.ceo-training-club.com
blog:http://jamesku8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
    顧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