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479.JPG

 

你的腦海裡,一位擁有35年工作資歷的人應該會是什麼模樣?兩鬢飛白、飽經風霜、沈穩內斂....的五十、六十歲「歐哩桑(老人家)」?

 

答案揭曉,說這話的是坐在我身旁的一位40歲企業家,什麼?!40歲擁有35年工作資歷,那豈不是5歲就開始工作了?

 

「我父親是社會最底層的工人,工作收入非常不穩定,母親做家庭手工,」三杯白酒下肚,這位年輕的新銳企業家娓娓道來:「我印象很深刻,五歲那年,母親拉著我坐在身邊,要我幫忙將一支支電子零件的pin腳捏直,方便她進行加工組裝...」

 

「大哥和二哥比我年齡稍大,已經開始在父親身旁打零工,這就是我們的童年生活。」

 

說實話,在這位企業家身上,我完全無法想像有這樣的背景,台灣最先進的大數據、人工智慧、演算法企業,連電信業者都必須將每日上百億筆資料委託他們進行分析處理,任何一家企業的商品只要透過他的智能交易平台,就能立即找出全台灣潛在消費族群,並且精準的進行廣告推播。

 

曾有某個業界以龜毛聞名的第一大電商試用了這個平台,短短一週營業額就成長了40%,更驚人的是毛利竟然成長了60%,分析的精準程度令人咋舌。

 

於是,我不死心的問:「你的背景與學歷都讓我很難與今日的成就連結在一起,當初是怎麼走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領域?」

 

「我從小愛畫畫,專科畢業後進入當時台灣最大的動畫製作公司,待遇還不錯,但沒想到剛進去不久就遭遇公司準備收攤,薪水打三折...」企業家瞇起眼睛回想這段歷程,苦撐了五個月後,公司發不出薪水,老闆對他說:「你長的比較帥,不要畫畫了,跟我去做業務吧。」就這樣,企業家開始和老闆去銷售某家電信公司的黃頁、電子信箱等服務。

 

由於從小的環境歷練(一路打工求學),企業家對於做生意這件事駕輕就熟,第一個月就繳出了亮麗的銷售業績,後來被前主管找去全球知名的數據分析企業做業務,又在最短時間內創下全球銷售冠軍,一直做到這間公司被谷歌收購才再度轉換跑道。

 

當時,原本合作的電信公司董事長非常賞識他,直接破格(學經歷不符)任用,成為第五事業部的主管,也是唯一個可以進出董事長辦公室的小課長。

 

幾年後,企業家與朋友合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,專門幫電信業者銷售相關商品與服務,由於業績持續長紅,業務也擴及數據分析,電信公司出資要買下這間公司,這時候,人性的醜陋面浮現,合夥人想要吃下這份成果,企業家無奈之下離開了自己的公司,另外成立現在這家數據分析公司。

 

「那真是一段非常慘澹的日子,尤其是2015年的時候,我畢生的積蓄都已經砸進公司,技術開發也初具成果,但錢燒得差不多了,業績卻仍在低谷擺盪。」企業家原本想找當初的合夥人尋求支援,沒想到卻被百般刁難。

 

郭台銘先生曾說:「天生的生意囡歹找(台語,天生做生意的料難找)。」但身旁這位企業家就是道道地地的天生「生意囡」,他帶著技術成果以免費的方式讓廣告商去試用,終於在2016年拿下全世界第二大廣告商的上億元合約,還獲得許多集團企業的青睞,紛紛前來尋求合作。

 

「最苦的是那一段日子呢?」我好奇的問,「說真的,一路上都很辛苦,不過,有一件事真的讓我想到就頭皮發麻。」什麼事呢?「那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,為了多賺一點錢,跑去印刷廠打工...」早期印刷廠採用簡易的多層堆疊印刷,一張海報會使用五、六個印刷模具,「你能想像嗎?每個模具是我體重的1.5倍,每張海報都必須重複搬動模具,一天印刷一千張等於要重複搬動5000~6000次...」企業家神情認真的解釋那段故事,「三天後的早晨,我哭著問母親能否換一個打工的機會,因為,實在太累了!」說完,企業家一口飲盡杯中白酒,彷彿鬆了一口氣似的。

 

「其實,小時候苦不是真的苦,」企業家說,「那是一種過程,是讓你具備面對困難與挑戰的養份。」「我只是窮怕了,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全力以赴。」他又補充了一句。

 

企業家的故事讓我聯想到《易經》繫辭的一句話【旁行而不流,樂天知命,故不憂;安土敦乎仁,故能愛。】

 

「旁行」很有意思,不是字面上的「走在旁邊」,「旁」的本意是「大、廣」,所以「旁行」是描述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的意思。

 

「不流」是不拘泥於現有的形式,再加上「樂天」正面而樂觀的態度,以及「知命」不怨天尤人,所以雖然生活條件不盡如人意,但也從來沒多想,每天都積極面對,積極的爭取機會,所以「不擔憂」。

 

我們每個人長大之後都很懷念媽媽的滋味,因為只有媽媽煮得菜才能讓我們吃到滿滿的愛,尤其是在外打拼一段日子之後,會特別想回家吃頓飯,這種心情就是上面講的「安土」。

 

「敦」的本意是怒責,後來引用為「惇、厚」,「仁」者人也,也是「親」的意思,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有闡釋「親親而仁民」,所以,「安土」的核心源自「敦乎仁」,當我們內心充滿愛的時候,才能夠在工作及事業上有所發揮。

 

是的,聽完企業家的故事,我舉起杯敬他:「太精采了!敬我們的人生!」

 

顧及然 2018/05/17  台北

國際總裁菁英書院

 

#淺談易經

#35年工作資歷

#旁行而不流

#樂天知命

#安土敦乎仁故能愛

arrow
arrow

    顧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